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资讯 > 正文

啪!碎了!论手机外壳材质的重要性

2020-06-23 09:53:25来源:阅读:-

目前手机外壳材质简单说来主要分为金属、塑料、玻璃、陶瓷几种,其实材质之间还是有很多区别的。

关于塑料,简单的例子:曾经三星和诺基亚旗舰外壳都用过一种叫聚碳酸酯的高分子聚合物,聚碳酸酯材质可以比一般的塑料材质坚硬300倍,抗冲击能力也比传统的塑料更强。就像玻璃和金属的区别一样。具体比较的话可以和moto常用的凯夫拉涂层对比。聚碳酸酯材质的张力在10000-10500范围内,可弯曲力在12000-17000范围内,可压缩力则在11000附近,凯夫拉涂层的张力为12500,可弯曲力为17000,抗压力为16000,明显是凯夫拉涂层更为坚固(毕竟凯夫拉是可以用来做防弹衣的)。不过聚碳酸酯的坚硬度估值为R118,要高于凯夫拉涂层的R115数值,所以聚碳酸酯更硬。

啪!碎了!论手机外壳材质的重要性

聚碳酸酯的耐磨性差,手机聚碳酸酯需要对表面进行特殊处理,一般的小摩擦对于它来说没有任何影响,我不清楚当初诺基亚是怎么处理的,920在与桌面等摩擦是没有问题的,但与硬币,钥匙摩擦过后却会有明显的划痕。而三星部分机型上有名为hyperglaz的涂层属于有机硅材料,至于具体效果楼主没试过不管乱说。

这里再附上一个关于各种外壳材质的排名(参考了一些笔记本外壳材质,毕竟差不多):碳纤维强化塑料>铝镁合金>超弹性聚碳酸酯>高弹性聚碳酸酯>玻璃纤维强化塑料> 聚碳酸酯>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塑料。

然后是金属外壳,给人的感觉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感觉没什么好说的,金属外壳貌似会影响NFC功能信号的。科技产品常用金属:镁铝合金与铝镁合金同属台金材质, 若镁金属所占合金比例较大,通常称为镁铝合金,反之亦然。镁铝合金中的镁比例越高, 材料就越轻, 但强度较差;提高铝的比例可确保较高强度, 但会导致偏重。

啪!碎了!论手机外壳材质的重要性

塑料外壳手机的最大优点就是价格便宜,其次是手感比较柔和,塑料外壳的加工比较容易,设计好模具就可,不会显得很生硬;在冬天气候比较干燥的时候不会受到静电感应的干扰;塑料外壳的抗外部温度变化性能好,而金属外壳,冬天太冷,容易产生雾水,夏天太热,影响电池寿命;金属手机壳外观有质感,比较耐脏,清洗方便不容易磨损,受到磕碰是金属外壳容易凹陷。另外有人说手机的金属外壳比塑料外壳防辐射的作用大这是不对的,辐射与手机本身使用的材料没有关系的,是与手机的工作状态有关系,例如待机状态和通话状态,辐射就是不一样,所以不用担心金属手机辐射大。

再来说下玻璃外壳,如今大部分手机都开始使用玻璃材质了,尤其是旗舰版手机,原因有这么几点:首先是玻璃材质的智能手机,在外观感官上会比金属材质的就是看着更高档,而且颜色多变更加好看;然后就是金属容易屏蔽信号,而玻璃不会;还有就是玻璃材质不像金属材质那样容易发烫。但是玻璃外壳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非常容易碎,所以使用一定要小心。

啪!碎了!论手机外壳材质的重要性

最后看看陶瓷外壳,玻璃材质虽然在成本和工艺上较为成熟,但是普及度很高,难以形成明显的差异化区分,而陶瓷恰恰成为了抢占高端产品差异化的制高点。陶瓷外壳采用了氧化锆和氧化铝陶瓷,这类高科技陶瓷材料有着更好的弹性。例如,陶瓷引擎部件和牙科填充材料非常耐磨。在便携式电子设备中,陶瓷外壳能更好地抗刮擦。 陶瓷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刚性。利用陶瓷材料,手表或手机外壳可以做到很薄,同时又不会弯。但是陶瓷的材质较于脆弱,易刮花,并且陶瓷的工艺繁琐,良品率低,导致其成本较高。

啪!碎了!论手机外壳材质的重要性

由此可见,塑料和金属材质外壳已经逐渐式微,而玻璃和陶瓷外壳却渐渐兴起,也许未来还会有其他材质的手机外壳,让手机变得更好看更耐用。小伙伴们觉得哪种外壳比较好呢?

推荐阅读:小米旗舰机

滚动推荐
53:25啪!碎了!论手机外壳材质的重要性
目前手机外壳材质简单说来主要分为金属、塑料、玻璃、陶瓷几种,其实材质之[详细]
30:07小米6看起来非常完美,但依然有三个
在4月19日的小米发布会上,观看直播的人数一度超过了3000万,也可以[详细]
23:51想抢先体验小米MIX 3 5G版?
小米为我们带来了包括小米MIX35G版在内的多款新品,让用户近距离感受[详细]
14:32广西省政协副主席磨长英:热切期待天
6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表示:天立学校的[详细]
37:38环球时报:首款鸿蒙OS手机将于第四
最近,环球时报的英文版发布了第一款用于鸿蒙操作系统的华为智能手机将于2[详细]
28:38六年前诺基亚这台「奥利奥」,曾触及
极客博物馆 vol.48:Lumia 1020 从内到外依然具有明显的[详细]
27:49只听说强酸无法腐蚀巧克力,没想到这
前两天看到一个实验,说是把一些日常的东西分别放进强酸中,看哪一个能不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