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财经 > 正文

解析小米2019年Q2财报:手机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多10万部,难追华为!

2021-01-27 04:52:28来源:阅读:-
解析小米2019年Q2财报:手机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多10万部,难追华为

雷军

8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我们来看几个关键数据:

集团营收方面,小米上半年总营收高达957.08亿元,其中Q2营收为519.51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36.35亿元,同比增长71.7%。

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在第二季度营收为3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但智能手机营收占比当季总营收的61%,比去年同期占比67.4%降低了6.4个百分点。

在小米手机营收没有下降的情况下,这只能说是小米整体营收的“盘子”更大了。

解析小米2019年Q2财报:手机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多10万部,难追华为

小米Q2财报数据

手机销量方面,上半年共卖出约6000万部智能手机(Q1是2750万部,Q2是3210万部),与去年同期销量大致持平。

其中Redmi Note7小金刚手机自从今年1月份上市以来在7个月里卖出了2000万部,表现不俗。

单看第二季度手机销量的话,小米手机销量是3210万部,比去年同期3200万部手机仅多卖出了10万部手机,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受益于小米手机平均售价的连续提高,毛利率也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3%增长至2019年第二季度的8.1%。

至少在销量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小米提高了自身的毛利率,也侧面说明了雷军力推的手机双品牌战略是非常明智的。

这里还需要多说一下的是,小米第二季度8.1%的毛利率,与雷军此前说的硬件业务净利率不超过5%的承诺,其实是没有可比性的。

这8.1%的毛利率指手机业务,而手机业务是其硬件业务的其中一部分,而且是毛利率,并非净利率,所以有网友在网上说这个8.1%的数据是不是已经超过了雷军当初的承诺,其实是网友混淆了概念。

小米在财报中还提到了其推出的全新产品线小米CC9系列,不过并没有公布具体销量。

目前小米手机的销量与同行华为对比的话,还是有些差距,据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手机出货量为1.18亿部。这一数字接近小米手机销量的2倍。

解析小米2019年Q2财报:手机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多10万部,难追华为

华为手机与小米手机

前面我们提到的小米营收的“盘子”变大了,更多的增长点在哪儿呢?

这就不得不提小米的AIoT业务表现了:小米的AIoT营收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长了44%,有149亿元,占比当季总营收的28.6%,比去年同期占比数据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小米手机业务占Q2总营收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小米的AIoT业务比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这说明什么呢?

这说明,自从去年雷军布局小米集团的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以来,经过近1年的发展,这两大引擎已经出现均衡发展的趋势。

今年7月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曾发布调研报告,指出上半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5.1%。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萎缩的情况下,小米手机出货量能保持稳定,且AIoT业务能快速发展起来,成为财报中不可忽视的亮点,这也提升了小米集团整体的抗风险能力。

手机市场需要等待5G时代真正到来,才会迎来一波新的换机潮,但目前5G手机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而小米电视、智能空调、笔记本等产品通过抢占用户的家庭场景,可以为未来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提前占下一个位置。

另外,小米的生态布局也没有停下脚步,目前已经投资了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287亿元,这270家公司里,有12家是小米供应链公司,其中有3家已经成功在科创板上市。

从现金储备来看,小米在财报中透露,公司目前拥有511亿元的现金储备,这些钱未来会花在哪儿,值得雷军好好思考一下了。

其实CEO来信君觉得可以更多的向5G手机、AIoT行业进行研发投入和投资布局,想必这方面雷军心中早有自己的盘算。

当然,目前雷军最重要的还是要继续把手机业务的销量做上去,保证小米手机业务没有大问题的前提下,再进行其他业务的布局,才会让自己在同行中更有竞争力。

推荐阅读:江苏在线

滚动推荐
52:28解析小米2019年Q2财报:手机销
我们来看几个关键数据:集团营收方面,小米上半年总营收高达957.08亿[详细]
45:392019年哪个手机品牌口碑最好?v
用户口碑是消费者换机时的主要参考,那么今年手机行业中哪个手机品牌的用户[详细]
45:13华为Mate30系列5G版预售 国
提到民族品牌,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华为,华为的知名度享誉国内外,尤其在国[详细]
38:22酷派锋尚MAX领衔 最受商务人士青
仿佛就在眨眼之间,我们就迈入了2016年。对于商务人士来说,新的一年选[详细]
37:24S10内置!三星手机2019版默认
仅从这个角度分析,可能使用Galaxy系列默认的《OverTheHor[详细]
32:13盘点各大手机品牌销量最好的几款机型
盘点各大手机品牌销量最好的几款机型[详细]
29:17小米10主要参数再确认,双曲面+全
综合已经出现的爆料来看,小米10主要参数再确认,双曲面+全网通5G,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