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教育 > 正文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2020-09-09 11:29:02来源:阅读:-

教育孩子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相信每一位父母的初衷,都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平安长大,但孩子的成长总是磕磕碰碰,也免不了各种欺负和被欺负情况,就拿家中称霸王、出门秒变小绵羊的性格转变来说,这种欺负和被欺负的转变,就时常让爸爸妈妈们既无语又忧心,无语的是孩子在家里面的颐指气使,忧心的是孩子在外边的小绵羊受欺负性格。


某年某月,媛媛陪着女儿小青去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到了亲子绘画的环节,小青的活动表现就让媛媛露出了明显的担忧之色。怎么回事呢?原来媛媛在陪小青给塑料瓶涂色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小男孩直接将小青手里的绿色画笔抢了过去,并且小男孩还振振有词地说道:"我就要这支笔"!说完还在小青涂色的塑料瓶上画上了一道非常显眼的红色长线。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这一幕,让媛媛的心中窝了一道火,但是碍于家长的身份又不好多说什么,只是和颜悦色地说:"小朋友大家一起合作涂色不是更好吗?",不料小朋友直接怒怼"不好",这样的沟通也让媛媛心中的怒火更高,那时的她多么希望闺女可以勇敢地顶回去,但是小青那憋着不说话的可怜表情,再加上冲到妈妈怀里的逃避行为,让媛媛生气的同时也多了很多不解。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要知道,小青这丫头在家里面可是妥妥的暴力小萝莉一枚,在学校愣是傻傻的不敢吭声,这也让媛媛暴脾气上升了不少,带着少许怨气地问:"这是你的画笔,为什么不拿回来呢?",小青有些怯场地说:"可是,你不是告诉我东西要懂得分享吗?"

那一瞬间,媛媛开始了沉默……

关于这段经历媛媛曾糟心地吐槽过,那句:"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可是述尽了身为母亲的担忧和焦虑,家中称霸王、出门秒变小绵羊,孩子出门在外为什么会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实际上形成这种性格的情况,大多数的病因还在家长的教育身上。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那么,关于孩子家中称霸王、出门秒变小绵羊的性格,和家长的哪些教育有关呢?

1、 家长宠溺的覆盖

关于孩子家中称霸王、出门秒变小绵羊的性格转变,我们要知道有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并不软弱,而是做家长的宠溺掩盖了孩子真实的坚强,这也是绝大多数父母导致孩子在家称霸王的主要原因。现如今,在精致生活的背后尽数满足的宠溺,在过多的宠溺下孩子只会产生较强的依赖,而宠溺也间接性地覆盖了孩子真实的坚强。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比如,孩子摔倒了明明可以自己爬起来,而家长却紧张兮兮地抱起孩子,还朝路面的石头跺几脚帮助孩子"出气",又或者是孩子和同伴发生了争抢矛盾,孩子们互相抢着抢着可能就会和好,但很多父母却总是喜欢干涉,教导孩子以和为贵、懂得分享是好,但是一昧地灌输宽容、为他人着想,孩子在习惯性的忍耐下,即便是对方的错处也不会反抗,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自己就应该宽容,不宽容就是大错特错。

正确的教育观:

当孩子摔倒,在可以自己站起来的情况下我们不要过多干涉,告诉孩子:"宝贝,你看你多棒呀,摔倒了都没有哭,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自己站起来,加油!",当我们给足孩子鼓励、自信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坚强。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在孩子和同伴发生争抢矛盾的时候,父母正确的教育方法不是及时干涉、调解,而是对自己的孩子和旁边的小朋友说:"我相信你们自己可以处理",在这样的语言引导下,孩子们的思想就是处理问题,而双方就会为了同一个物件开始商量,而不是仗着某一方有家长撑腰而心高气傲,让原本简单的事情陷入更麻烦的矛盾里。

2、 给孩子灌输"我们赔不起"的哭穷思想

有一次,正在厨具区选购汤碗的时候,碰到一位妈妈紧张地对旁边的儿子说:"哎哟,快离远些,这些东西都不能碰,摔破了我们可赔不起",当时就看到了小男孩低下头两只手无处安放地看起不清表情。

后来,虽然没有再跟上去细听母子二人的谈话,但是却可以感受到来自男孩身上的自卑,那种从小被家长告知"没钱"的哭穷,相信男孩平时的生活也有很多欲望是被压制着,因为家长经常用"没钱"来说事,孩子无法得到的时候自然是强制压制自己的喜怒哀乐。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如果孩子被自卑占据的话,不难想象在面对外人的时候,总是抱着低人一等的想法去甘愿被欺负,这类孩子所拥有的不仅仅是梦魇般的童年,这些阴影还会直接影响孩子成年后的日常生活 ,比如有钱不会花,或者直接相反地大肆消费来弥补童年的空缺。

正确的教育观:

让孩子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不要随便触碰他人的东西,这些教育观都没有任何问题,但着重的是教育方法用错了位置,面对孩子在超市乱摸乱碰,家长的提醒是作为监护人的责任,但是用哭穷的方法去制止就有失担当了,因为家长"哭穷"背后给孩子传递的是"怕赔钱"思想,并没有告诉孩子这些东西为什么不能碰,所以从根源上来说,孩子坚守不碰他们东西的原则是"怕赔钱",而不是本质上的礼貌问题。

"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病因还是出在家庭教育上

当然,如果我们在孩子乱摸乱碰的时候,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触摸的原因,相信孩子就可以悟懂且自主改过。比如,孩子在超市乱摸乱碰的时候,我们告诉孩子:"宝贝,这些都是易碎物我们不能随便乱摸,如果摔碎了会砸伤人,你还得拿自己的私房钱去赔给人家,是不是很不划算呀?",简单的原因再加上后果的承担分析,既可以让孩子明白为什么不能随便乱摸,还可以让孩子明白自己做错事情一定要承担的道理!


推荐阅读:丰台网

滚动推荐
29:02"为什么我的孩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教育孩子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相信每一位父母的初衷,都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平安[详细]
27:21孩子不能表扬?了解下傅首尔的夸夸教
撰稿:Kiki编辑:橙子本文共1850字,阅读需要3分钟朋友家娃今年上[详细]
24:22生活处处皆学问之向日葵篇—培养优秀
今天下班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听喜马拉雅的路上听书,《西方艺术史》[详细]
23:35学龄前该不该“提前教学”,脑科学告
新学期刚过去一个星期,一年级的新生家长群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孩子们对新环[详细]
21:06宝宝不爱看书?亲子伴读中妈妈的必修
想收获一个思路清晰的宝宝,我们需要先做一个思路清晰的妈妈!每次亲子伴读[详细]
20:17慈父严母和慈母严父,哪种家庭更利于
导读:慈父严母和慈母严父,哪种家庭更利于孩子成才?你可能想错了各位点开[详细]
19:22教育部发文为幼儿园“减负”,为何家
写在前面对于很多人来说,童年是用来回忆的。无拘无束、没有面对生活的压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