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资讯 > 正文

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落下”4个毛病

2020-07-26 08:43:47来源:阅读:-

“手机一不在身边,就有浑身没有安全感。”

这句话,已经成为许多人对待手机的态度,每天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睡觉前,都需要手机的“陪伴”。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很多人喜欢刷刷头条、短视频再睡觉,有时一刷就到了半夜。

近日,陕西西安的王先生因睡前熄灯后玩手机,导致眼睛短暂失明,被医生确诊为“眼中风”。据医生介绍,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是主要诱因,严重可致盲。近些年“眼中风”发病率呈年轻化,每月接诊20例这样的病人。

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落下”4个毛病

看到这里,大家的心是否“咯噔”了一下?毕竟关灯玩手机的人多不胜数。众所周知,玩手机久了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尤其是关灯后玩手机。那么,接下来,小九给大家说说关灯玩手机的危害有多大。

关灯玩手机,对眼睛危害大

一般来说,人经常在黑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玩手机会破坏正常的眼表环境,易导致干眼,甚至诱发急性青光眼、白内障、急性内斜视等,这样会导致各种眼不适症状,比如眼睛干涩、眼睛痛、视力模糊等。

据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蔡树泓介绍,关灯后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眼视力受损。因为手机屏幕会发射损伤视网膜光感受器的短波蓝光,当关灯后人的瞳孔散大,这样会导致更多的有害蓝光进入眼内,从而导致视网膜光损伤,以至于影响视力。

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落下”4个毛病

除此之外,养成关灯玩手机的习惯,还有可能会导致视网膜动脉阻塞而引起眼中风。眼中风与脑中风类似,主要是视网膜动脉阻塞引起的视功能障碍,这会严重损害人是视力。

蔡树泓医生表示,视网膜动脉阻塞多见于中老年人、患有青光眼、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全身免疫性疾病的人,近年来却越来越多年轻人因为玩手机而患上眼中风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出现眼中风最好及时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一般,眼中风导致失明,在发病前大约10%的人会有一过性黑朦的表现,而大多数患者都是突发无痛性视力显著下降。

睡前玩手机还有什么危害?

除了对眼睛的伤害意外,长期睡前玩手机会让你慢慢“落下”几个毛病。

·大脑兴奋不易入睡,失眠

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睡觉前玩手机后,却迟迟不能入睡,甚至完全没有睡意?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手机所散发的蓝光会激发交感神经的活性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以至于人难以入睡。除此之外,睡前看太多“激动”的消息或视频,也会使大脑兴奋,不易入睡。

·伤害颈椎

睡觉关灯玩手机还会伤害人的颈椎,因为当人平视前方时,颈椎所承受的负荷约5kg,低头60°时颈椎所承受的负荷可达27kg。由此可见,睡觉玩手机让颈部长时间处于低头的状态,由于长时间承受压力,极容易损伤颈椎,严重时还会惹上颈椎病。

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落下”4个毛病

·皮肤暗沉、显老

当人在昏暗的环境中玩手机,很有可能会因为光线刺激到脸部皮肤,从而容易导致面部皮肤出油、毛孔堵塞、容易长痘痘等。此外,如果长期熬夜玩手机还会皮肤黑色素沉淀,从而导致皮肤暗沉,甚至长斑点。

一分钟掌握正确玩手机的姿势

手机作为现代人离不开的电子产品,为了自身的健康,应当掌握好正确玩手机的方法,比如以下这些。

1、手机灯光调低

如果关灯后人在玩手机或躲在被窝里玩手机,那就尽量把手机屏幕调低到令眼睛舒适的亮度,这样对眼睛的伤害会少一些。此外,在看手机时,尽可能把手机屏幕正对眼睛,最好是向下倾斜45度左右。注意,不要向上倾斜,否则脖子受力大,伸久了就会觉得脖子酸痛。

2、不要身体侧躺着玩手机

一般来说,不管是左侧躺着玩手机还是右侧躺着玩手机,对眼睛的压迫都是最大的。如果长期这样玩手机,不用一个月就会导致左右眼睛视力偏差。另外,枕头对眼睛会造成压迫,以至于造成眼睛供血不足,时间长了便会使眼睛出现膨胀感,从而导致短时性影像重叠,而这个并不是滴滴眼药水就能好的。

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落下”4个毛病

3、睡前玩手机不要超过1.5小时

一天之中,人会有两个记忆高峰期,分别是在早上10点左右和晚上9点左右。一般,在晚上11点之后,人的身体各部分会开始新一轮的新陈代谢,而人在接受一定量的外界信息后就会屏蔽记忆。因此,建议大家在晚上玩手机时,尽量不要玩超一个半小时。

4、最好的方法是仰着玩手机

玩手机的时候要注意姿势,而仰着玩手机是最好的方法,对健康影响最小。因为这样玩手机对身体的每个部位影响都不大(除了眼睛),只不过这个姿势手肘非常累,还有脸被手机砸到的风险……

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就会“落下”4个毛病

​总而言之,玩手机一时爽,一直玩伤害却不小。但为了眼睛和身体健康,最好合理、正确的玩手机,切勿关灯玩手机。


参考资料:

[1].《听过吗?睡前关灯玩手机或致眼中风》.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订阅号.2019-12-24

[2].《健康丨睡前玩手机伤害大,学会这7招怎么玩都不伤身!》人民日报.2015-7-2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红米6

滚动推荐
43:47总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的人,不用多久
“手机一不在身边,就有浑身没有安全感。”这句话,已经成为许多人对待手机[详细]
29:45超14万人预约!小米旗舰5G到手仅
9月24日,小米正式发布小米9 Pro 5G,9月26日消息,于此前预[详细]
14:20劲省1000块!京东购买首批国行i
iPhone 7/7 Plus已于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发布,国行版本售[详细]
33:20iPhone 有锁和无锁,区别在哪
“哎妹,我被骗了”。在微信上交易的,寄到家以后发现不对劲,一升级iOS[详细]
13:34三星手机再次发力:16GB内存+1
2020年1月14日,根据多家科技媒体的消息,XDA主编MaxWine[详细]
01:05安卓苹果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如何导出查
微信聊天记录如何导出到电脑上进行查看及恢复是一些手机微信用户好奇的问题[详细]
45:10小米手机再次进行100元订金预售
进行开始的时间是今天的上午十点,而最后制度尾款的时间是7月2号22:0[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