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汽车 > 正文

疫情之下,中国5G发展迎大考

2020-04-08 11:30:22来源:阅读:-

(记者 张颖洁)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这对正在加速发展的5G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 正式取消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MWC 2020)、多个5G项目延期招标、换机需求受到抑制、复工延期和产能受限制约下,智能手机产业经历寒春是现状。

但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暂缓之后爆发,或许成为2020年5G发展的关键词。5G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产业赋能作用、衍生的新兴应用和经济形态崭露头角,备受肯定。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过后需求释放,5G依然会重新进入发展快车道,还是通信领域那个“最靓的仔”。

疫情之下,中国5G发展迎大考

5G爆发年经受疫情考验

意外总是不期而至。

GSMA官方正式宣布,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影响,GSMA方面在进行内部会议后最终决定,取消在2月底于巴塞罗那举办的MWC 2020展会。

疫情之下,中国5G发展迎大考

天风证券有分析师报告指出,2020 年春节期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了 50% - 60%。当下疫情拐点未明,5G智能手机产业需求爆发期也将面临考验。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中国今年首季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按年跌逾三成。疫情爆发影响产品中长期推出计划部署,亦为供应链及分销渠道带来不确定性。究其原因有二:需求降低和产能不足。

业界还预期当前情况下,5G设备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安装调试、业务测试等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需指出,疫情是暂时的,短期抑制之后会是稳定的爆发,2020年仍然会是5G发展的重要节点。随着后续5G网络的普及,5G将在生活、生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当消费者接纳5G换机刚需,2020年的智能手机销量或将呈现先抑后扬态势。

“5G赋能产业”将成为长期看点

行业之外,疫情催化5G应用,却也让5G从另一个角度成长。可以看到,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背后,处处有5G的身影。5G在严峻的战场上,赋能产业硬核出击收获实效。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三大运营商全力以赴保障信息服务畅通, 加之产业链各方配合,迅速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的网络建设,均在2天内就在火神山医院成功开通5G网络。另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消息,目前,雷神山医院已实现千兆网络覆盖,稳定接收5G信号,无线网络可承载2.5万人的并发通信需求,可以满足远程指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和数据传输。这一重大应急事件通信保障的“中国速度”背后,体现出的是中国5G产业生态的协同、高效。

当前一段时间,5G融合应用不断助力战“疫”前线,5G赋能行业的优势得到证明。

5G+医疗提升了病例诊断、救治的效率与效果。有如华为联手中国电信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和设备调试,不仅可以实现武汉协和医院几个院区之间,每日对患者进行会诊,还可帮助武汉协和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等进行异地远程会诊。

此外,5G热力成像测温则让测量体温更加高效安全;5G智能机器人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大数据精准抗“疫”,助力疫情防控“加速度”。值得一提的是,5G+直播打造全新直播体验,在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数亿遍及全国的“云监工”共同见证中国奇迹。而5G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也助力实现了抗击疫情和恢复学习生产两不误……

由此可见,5G赋能带动作用明显,抗击疫情的需求会助推5G发展,尤其医疗护理、公共安全、办公学习、生活娱乐领域等对5G需求迫切。从中长远角度来看,5G能够促进通信领域及其他传统行业升级发展,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科技领域的创新,关乎产业结构升级的整体进程。

等待新一轮爆发机会

没有一次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期待风雨过后的彩虹,我们盼望5G产业新一轮的爆发。

正如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杨光表示,疫情结束后,与此次防疫相关的垂直行业,如医疗、应急、交通物流、安保等,将有大量需求涌现。预计政府在疫情结束后也会推动加速5G建设步伐,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来对冲,5G将会是首选。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全球范围5G将快速发展,国内5G已经商用化,预计2020年-2023年开启新一轮换机潮。

工信部近日还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颁发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同意三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共同使用3300-3400MHz频段频率用于5G室内覆盖。通过共建共享5G室内接入网络的方式将有利于降本增效,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可以预见,随着5G的逐渐普及,智能应用将改变人们的生活。 5G技术还将激发创新活力,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启我国数字经济的新篇章。

图片来源:图虫

推荐阅读:苹果7p有什么颜色

滚动推荐
30:22疫情之下,中国5G发展迎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这对正在加速发展的5G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详细]
12:255G时代会不会有企业异军突起,能和
5G是整个商业以及互联网方面的加速器,不仅仅是硬件加速,也是万物互联的[详细]
53:58坚持7年熬出头 小米终于推动NFC
大家都知道,早在2013年的时候,小米3就支持了NFC。他表示,小米1[详细]
36:35绝对值!iPhone11降价仅售4
配置参数上,iPhone11采用全新A13 仿生芯片,性能较上代有所提[详细]
19:46iPhone12再次确定,5nm芯
在售价上,有消息显示,虽然iPhone12支持5G,但售价不会上涨,依[详细]
04:082019最畅销手机TOP10:老i
2月26日消息,近日Omdia公布了2019年全球单款手机出货量TOP[详细]
49:10LPDDR5内存韩美企业“三雄争霸
LPDDR属于DDRSDRAM的一种,全称Low Power Doub[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