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教育 > 正文

班主任说:学生要学会索取,越是贪得无厌成绩越优秀

2019-09-24 15:30:25来源:阅读:1
班主任说:学生要学会索取,越是贪得无厌成绩越优秀

人生下来就知道一个真理: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婴儿会用哭声来“求关注”,真实的目的则是“索取”。育婴室和幼儿园,哭得最响的那个孩子,总是首先被关注和被照顾。

学生的学习,也是一个不断地获得他人帮助的过程,会学习的学生同样懂得主动索取“关注”和“帮助”,“索取”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01高三班主任的一个建议

孩子进入高三,作为人大附中第一实验班,班上又增加了一个班主任。新班主任是一位常年带高三重点班的语文老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她的班每年都有十几二十几个人考上清华北大,有一年还带出了北京理科状元,当然这一届又带出来了一个,哈哈。

开学不久,新班主任就通知我,周六有时间让我和孩子妈妈去学校,要当面和我们谈谈孩子高三学习的事儿。当我在说到英语还有提高空间,但现在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时,老师给的建议是:

这就需要多和任课老师沟通,自己的任课老师最了解学生的情况,知道哪里有问题,以及如何才能提高。越是优秀的孩子,如果不主动找老师,老师还以为不需要帮助呢。那么多学生,老师总是更关注最主动的同学。

这使我想起来一件事儿。在高一的时候,我曾经和孩子的一位任课老师沟通过学习方法,那位老师说:“他的成绩很优秀了,我确实关注他少了一些。以后我多关注他一点儿。”

经过这次谈话,我有了这样的认识:(1)老师通常都是优先关注主动找自己的学生。(2)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如果不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老师会觉得你不需要帮助。所以,会主动索取帮助,也是一种优秀的品质。

班主任说:学生要学会索取,越是贪得无厌成绩越优秀

02一位高三家长的困惑

去年,一位高三家长问我:“孩子语文成绩偏弱,特别是作文和阅读理解,但孩子本身已经很努力了,还是无法提高。高三了,是不是需要找一个一对一老师给辅导一下?”

很努力,但某一科成绩还是不理想,很多学生会遇到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如果其他科目成绩优秀,孩子资质并无问题。在该科目上投入较式,学习态度也没有问题。那就只有是方法有问题。

我了解了一下,孩子的语文老师是我认识的一位语文特级教师。

我建议让这位同学主动和老师沟通,每次考试或测试后的阅读理解和作文,要主动去找老师答疑和面批,这样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问题是出现在哪,是理解问题,是基础知识掌握的问题,还是思维问题,老师是一定能够发现并指出来的。

我也告诉这位家长,你孩子应该是很少主动找语文老师,这样老师哪里知道你有什么需求呢。要相信人大附毕业班的老师就是最好的老师,也最了解孩子,与找一对一相比,减少了相互了解的时间,高三没时间试错,浪费不起啊。

这位家长告诉我,孩子看了和我的聊天记录,说叔叔说的太对了,之前怕找老师面批,怕老师烦,以后一定会鼓起勇气找老师面批。

过了半个月,家长说:“非常感谢您的指导,现在孩子已经开始主动找老师让老师讲解了。”

我说很好,能主动找老师讲解,比自己摸索,效率会高很多,以后老师也会更主动关注孩子,会形成良好的互动。

班主任说:学生要学会索取,越是贪得无厌成绩越优秀


推荐阅读:叶紫

滚动推荐
59:18人造肉 STARFIELD星期零携
奈雪梦工厂开业至今热度不断,1000+㎡的梦工厂内设有烘焙、茶饮、酒屋[详细]
16:292019 “共商共建•聚赢崇州qu
11月26日,以“共商共建•聚赢崇州”为主题的2019 崇州大数据•数[详细]
19:02探营2019杭州云栖大会:阿里人工
9月25日至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将拉开帷幕。今年大会将以开发者[详细]
17:00中国便利店之王要卖咖啡!星巴克、瑞
当下,商业空间的比拼已成为商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坐拥全国2.7万家[详细]
15:58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快手美食家”
2019年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详细]
09:29内置五星级酒店?雷克萨斯全新旗舰游
日前,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旗舰游艇——LY 650游艇,并在海外举[详细]
06:51沉淀20年,她“织”出诗意的品牌文
8年前,她从杭州来到濮院320创意广场开办设计公司;4年前,她的小小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