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教育 > 正文

每年700万考生读二本高职高专,说明就业市场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

2019-09-24 15:34:03来源:阅读:1
每年700万考生读二本高职高专,说明就业市场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

每年700万考生读二本高职高专,说明就业市场人才需求发生重大变化

社会和媒体容易把目光聚焦在高考状元,容易聚焦考上985、211的高分考生身上,这批考生,无疑是优秀的,得到社会宠爱也无可厚非。

高考和延续了几千年的科举考试,有点类似,中国有着向优秀看齐的传统。中国自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开设进士科,用考试办法来选取进士,至今1400多年,让中华文化得以延续,也打通了中国底层向上层流动的渠道,给贫寒人家读书人以希望。孔子说:“学而优则仕”,努力学习,考中功名,就可以做官,衣锦还乡,光宗耀祖。

唐朝孟郊在贞元十二年(796年)高中进士,欣喜异常,即兴写了一首七绝《登科后》,“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其中“春风得意马蹄疾”成为千古名句。

我国的高考,从1977年恢复,至2019年,进行了42届。1996年前,只要考上中专,即是干部身份,可进体制吃财政饭。1996年1月9日,国家人事部颁布《国家不包分配大专以上毕业生择业暂行办法》,取消毕业分配,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市场,由市场调节人才资源,“毕业生通过人才市场在多种所有制范围内自主择业,可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管理工作,也可在其他岗位上工作。”

每年700万考生读二本高职高专,说明就业市场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

取消大学生毕业分配后的1996年,当年就有100万以大学生进入市场找工作。这一数字是逐年递增的。2000年是200万,2005年是500万,2015年是700万,2018年是800万! 这么多大学生涌进市场,市场怎么消化?

首先,高校分等。1998年5月4日,“985工程”正式启动建设,有39所大学进入。1995年11月,“211工程”启动,至2011年12月30日,先后有112所大学进入。从此,985、211成为优质大学的代名词。

其次,招生分批。1999年大学扩招,高校招生分批,开始分一本、二本,到现在,大学招生分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高专批五个层次,有的省份还设本科第三批,如湖南省。也有的省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如山东省。

再次,就业分层。由于就业市场供过于求,一些用人单位,也设门槛,非985、211不录。如某省招生省直机关公务员明确规定只要本科是985、211学校的毕业生。某市重点中学招老师,也只要本科211上的毕业生。


推荐阅读:叶紫

滚动推荐
59:18人造肉 STARFIELD星期零携
奈雪梦工厂开业至今热度不断,1000+㎡的梦工厂内设有烘焙、茶饮、酒屋[详细]
16:292019 “共商共建•聚赢崇州qu
11月26日,以“共商共建•聚赢崇州”为主题的2019 崇州大数据•数[详细]
19:02探营2019杭州云栖大会:阿里人工
9月25日至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将拉开帷幕。今年大会将以开发者[详细]
17:00中国便利店之王要卖咖啡!星巴克、瑞
当下,商业空间的比拼已成为商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坐拥全国2.7万家[详细]
15:58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快手美食家”
2019年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详细]
09:29内置五星级酒店?雷克萨斯全新旗舰游
日前,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旗舰游艇——LY 650游艇,并在海外举[详细]
06:51沉淀20年,她“织”出诗意的品牌文
8年前,她从杭州来到濮院320创意广场开办设计公司;4年前,她的小小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