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教育 > 正文

如果夏利20年前被丰田收购,自主品牌格局或将改变

2019-09-24 13:52:35来源:阅读:1

01 前言

夏利,连续18年占据自主销量冠军,“国民轿车”的鼻祖。

夏利,在90年代的发展非常迅速,2010后的衰败更是令人惋惜,只停留在80后的回忆里。

很多人都说是一汽恶意收购了夏利后才导致夏利的出局。

真的如此吗?本文简单介绍下夏利的发展和衰落。

02 夏利的诞生与辉煌

1965年,在汽车修配厂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津汽车制造厂,主要生产轻型货车。

到70年代,我国全面进入改革开放,当时一汽、上汽、北汽分别与奔驰、大众、克莱斯勒进行合作。

在此背景下,在1983年政府确定在天津建设微型汽车生产基地。同年,天津派考察组赴日考察,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型轿车。

如果夏利20年前被丰田收购,自主品牌格局或将改变

考察后发现,日本的大发很适合中国,最终在1984年,天津汽车和日本大发签定协议,引进微型面包车Hijet 850的全套生产技术,生产“华利”面包车。当时“华利”面包车主要作为出租车使用,涂装黄色,称为“黄大发”。

当时的外资车企大部分希望采取合资的形式进行合作,津汽希望通过技术引进的形式进行合作,而大发同意技术引进的合作模式,这也是选择大发的很重要原因。

如果夏利20年前被丰田收购,自主品牌格局或将改变

1986年,津汽又引进大发Charade车型,在中国组装成夏利车型出售。

夏利的推出非常符合中国市场的需要,红遍大江南北,1988年天津市汽车工业公司决定正式成立天津市微型汽车厂

1997年8月28日,为更好发展夏利品牌,天津微型车厂改制为天津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夏利正式成为独立的汽车品牌。

1997年12月夏利TJ7130U问世;1999年夏利推出适应环保要求的TJ7101和TJ7131车系,皆使用电喷发动机,化油器时代结束。

据当年《中国经营报》报道,1999年,夏利在北京地区的总销量在2.3万辆左右,其中90%以上为出租车。

乘胜追击,1999年,津汽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03 夏利艰难的新千年

新千年发生的2件事情对夏利影响很大。

第一件事:我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

加入世贸组织后,来自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冲击力逐渐加强,而同时国内许多民营自主品牌也逐渐壮大。

其中体现最明显就是夏利在出租车行业的衰落,夏利出租车在长期高强度运转的情况下暴露出了不少小毛病,人们对夏利的抱怨逐渐增多,留下了廉价的印象。

与此同时,合资汽车的迅速崛起,一些配置高、质量好的车型价格也不断降低。

第二件事:主要城市开始限制小排量

1998年12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出通告,禁止排量小于1.0升的小轿车白天通过长安街。之后,全国大约有22个省市的84个城市出台了限制小排量车上路的政策。

这个现在看起来很荒唐的政策,在当时非常风靡,各地开始限制小排量车,理由是造成了交通拥堵。歧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直接导致了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变化,对于以小排量为主力的夏利,首当其冲。

如果夏利20年前被丰田收购,自主品牌格局或将改变

由于政策的冲击,夏利人将精力逐渐转向三厢车型。很快,丰田Platz便被引入中国,它在国内的名字叫做夏利2000。

但夏利2000的命运却给了津汽人沉重的打击,由于颇为怪异的造型和很弱的动力,人们对它并不感冒。上市两年后,平均每月不足1000台。


推荐阅读:叶紫网

滚动推荐
59:18人造肉 STARFIELD星期零携
奈雪梦工厂开业至今热度不断,1000+㎡的梦工厂内设有烘焙、茶饮、酒屋[详细]
16:292019 “共商共建•聚赢崇州qu
11月26日,以“共商共建•聚赢崇州”为主题的2019 崇州大数据•数[详细]
19:02探营2019杭州云栖大会:阿里人工
9月25日至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将拉开帷幕。今年大会将以开发者[详细]
17:00中国便利店之王要卖咖啡!星巴克、瑞
当下,商业空间的比拼已成为商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坐拥全国2.7万家[详细]
15:58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快手美食家”
2019年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详细]
09:29内置五星级酒店?雷克萨斯全新旗舰游
日前,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旗舰游艇——LY 650游艇,并在海外举[详细]
06:51沉淀20年,她“织”出诗意的品牌文
8年前,她从杭州来到濮院320创意广场开办设计公司;4年前,她的小小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