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汽车 > 正文

纯电动请三思 |动力电池究竟要续航还是要安全?(三)

2019-09-24 13:51:50来源:阅读:1

纯电动请三思 |动力电池究竟要续航还是要安全?(三)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前情提要

纯电动请三思 | 纯电动普及的第一步,保值率至关重要 (一)

纯电动请三思 | 我们是否真的需要一车一桩?(二)

现如今将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长短,作为评判一辆车好坏的前提似乎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很多车企也经常用本款车型续航里程高达500公里,超越国内一众竞争对手的宣传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不可否认,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续航里程的提升可以很好的减少甚至消除“里程焦虑”,但伴随而来的安全问题同样值得消费者思考和关注。

1被迫进入811时代

随着补贴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政府对电池能量密度及续航里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年初,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2018年补贴系数与能量密度挂钩。乘用车想要拿到最高倍补贴系统能量密度需>140Wh/kg;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要获最高补贴同样需要>140Wh/kg。

纯电动请三思 |动力电池究竟要续航还是要安全?(三)

到2019年,调整后的《通知》显示,可享受1倍补贴车型装备的电池能量密度限制需不低于160Wh/kg,且这一限值在2020年将达到260Wh/kg。一边是消费者的需求一边是政策的要求,如何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便成了近几年最热门的话题,再加上因镍钴铝NCA电池技术壁垒高,且日企垄断了NCA的材料市场,中国电池制造商在综合技术条件、工艺、成本等多重因素下,大多只能选择镍钴锰NCM的路线。

按照镍、钴、锰三者用量比例不同,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具体可细分为111型、523型、622型和811型等,现在市场上多以523和622型为主,单体能量密度在200Wh/kg。而811电池则一举突破300Wh/kg,相当于将能量密度提升了近50%,使得NCM811电池成为了多家中国电池制造商的最佳选择。

纯电动请三思 |动力电池究竟要续航还是要安全?(三)

因此2018年也被称为是中国电池的811元年。在那一年的5月,比克电池率先宣布3.0Ah圆柱18650电池NCM811的量产下线。随后鹏辉能源也对外透露,公司NCM811材料的2.8Ah、3.0Ah圆柱18650电池已量产。当然除了比克和鹏辉能源宣称具备量产能力外,国内有数家电池厂也都在去年对外公布了高镍811的未来布局。

在这其中,动力电池的两大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动作并不算快,宁德时代在今年实现了量产并装车,但比亚迪的最终量产及应用时间目前仍未公布。不过宁德时代虽不是最早布局并量产811电池的企业,但却是第一个将811电池装车的电池厂,而第一款搭载811电池并上市的车型便是宁德时代最早的合作伙伴宝马于今年3月上市的X1 PHEV。

纯电动请三思 |动力电池究竟要续航还是要安全?(三)

2811的优势与劣势

那么到底何为811电池?除了能量密度高以外,它又有哪些优劣势?NCM811,即正极材料为镍钴锰,同时含量比例为80%:10%:10%的三元锂电池,因镍在锂离子电池内的主要作用就是拉高克容量,让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所以811电池也就成为了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锂电池。

但镍也是金属活性高的元素,因此它的比重越大电池的安全性就越低。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循环充电的容量损失和高温环境容量加速衰减,长此以往,811电池的使用寿命便会下降,因热失控导致的自燃风险也将显著上升。

纯电动请三思 |动力电池究竟要续航还是要安全?(三)


推荐阅读:叶紫网

滚动推荐
59:18人造肉 STARFIELD星期零携
奈雪梦工厂开业至今热度不断,1000+㎡的梦工厂内设有烘焙、茶饮、酒屋[详细]
16:292019 “共商共建•聚赢崇州qu
11月26日,以“共商共建•聚赢崇州”为主题的2019 崇州大数据•数[详细]
19:02探营2019杭州云栖大会:阿里人工
9月25日至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将拉开帷幕。今年大会将以开发者[详细]
17:00中国便利店之王要卖咖啡!星巴克、瑞
当下,商业空间的比拼已成为商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坐拥全国2.7万家[详细]
15:58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快手美食家”
2019年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详细]
09:29内置五星级酒店?雷克萨斯全新旗舰游
日前,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旗舰游艇——LY 650游艇,并在海外举[详细]
06:51沉淀20年,她“织”出诗意的品牌文
8年前,她从杭州来到濮院320创意广场开办设计公司;4年前,她的小小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