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汽车 > 正文

国内首家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北汽的十年难言之隐

2019-09-24 13:53:17来源:阅读:1

在红红火火的新能源汽车浪潮中,全新纯电动车型不断发布;在电动汽车各项扶持和促进政策中,禁售燃油车成为其中一个讨论最为热烈的重磅内容。

全球各国都在探讨禁售燃油车日程事项,作为幅员辽阔的美国、中国等国家,汽车使用场景差异大,燃油车规模体量巨大,要确定一个统一的日期显得非常困难。

反观,已经确定停产停售日期的,一个如荷兰、挪威等国土面积小、汽车市场小的国家,一个如北汽、沃尔沃是在燃油车市场产销量较低的车企。

国内首家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北汽的十年难言之隐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当年的长城看到轿车市场的惨烈竞争,全面放弃轿车,专注于SUV市场。这是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战略转变,毕竟到目前为止,自主品牌的轿车几乎全面溃败于外资品牌。

在中国市场SUV红利之中,哈弗成为自主品牌的一块闪亮的招牌。H6神车地位无可撼动,仅仅依靠SUV车型就达到了与吉利同等的百万销量水平。

哈弗是中国车企成功转型的一个例子,另外一个当然就是比亚迪的全面电动化。反之,奇瑞、夏利、长安等等车企转型失败的例子却数不胜数。

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如海马、力帆、江淮等三线车企,或许要实现变革的困难已经难于蜀道,但是有的车企却屡败屡战,北汽就是这样一个不折不挠的例子。

国内首家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北汽的十年难言之隐

说到北汽,首先是持续高歌的北京奔驰,其次是跌宕起伏的北京现代,再远点还有个北汽福田,最新还有发展迅猛的北汽新能源。

作为当年北汽集团海外收购萨博项目所诞生的绅宝品牌,曾经是作为北汽自主的实现载体被寄以重望。

市场却没有按照北汽的故事脚本在上演,上汽收购罗孚的成功也没有被复制。

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那些年里,北汽四处建厂,兼并重组,自主品牌全面开花,最终北汽绅宝却几乎无人知晓,反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机会。

国内首家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北汽的十年难言之隐

在汽车政策对新能源的扶持之下,在北京这个全球最独特的汽车市场,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北汽新能源尝到了新兴汽车市场的甜头。

从2013年开始,北汽连续6年占据纯电动车销量第一的位置,北汽新能源2017年销量为10.3万辆,2018年销量为15.8万辆。

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98.4万辆,北汽新能源占比分别为12.57%和16.05%。

北汽自主在北京、重庆、广东、湖南、江苏、江西等地设立有制造基地,但是以绅宝、幻速和昌河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折腾将近10年之后,北汽集团宣布,2018年8月起,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全面停止燃油车的生产,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售燃油车,2025年全国全面停止销售燃油车。

北汽终于学会了放弃,但导致北汽绅宝陷入困境的根源却似乎并未消散。

国内首家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北汽的十年难言之隐

翻开北汽新能源汽车几年的发展历程,从车型上来看EC系列纯电动汽车贡献巨大;从市场上来看,网约车和短时租赁贡献了大量的销量。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造车新势力以及各大传统车企全数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超长续航、高度智能化是全新车型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北汽新能源的低续航低端电动车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即将进入2020年,造车新势力、中国自主品牌和跨国车企都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展开全面的竞争。

在电动汽车的发展规划上,对比比亚迪的一车三动力、广汽新能源的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吉利年增百万基盘用户,北汽新能源的单打独斗,显得异常羸弱。

国内首家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车企,北汽的十年难言之隐


推荐阅读:叶紫网

滚动推荐
59:18人造肉 STARFIELD星期零携
奈雪梦工厂开业至今热度不断,1000+㎡的梦工厂内设有烘焙、茶饮、酒屋[详细]
16:292019 “共商共建•聚赢崇州qu
11月26日,以“共商共建•聚赢崇州”为主题的2019 崇州大数据•数[详细]
19:02探营2019杭州云栖大会:阿里人工
9月25日至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将拉开帷幕。今年大会将以开发者[详细]
17:00中国便利店之王要卖咖啡!星巴克、瑞
当下,商业空间的比拼已成为商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坐拥全国2.7万家[详细]
15:58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快手美食家”
2019年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详细]
09:29内置五星级酒店?雷克萨斯全新旗舰游
日前,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旗舰游艇——LY 650游艇,并在海外举[详细]
06:51沉淀20年,她“织”出诗意的品牌文
8年前,她从杭州来到濮院320创意广场开办设计公司;4年前,她的小小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