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德阳热线网 > 商讯 > 正文

谁打响了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第一枪?

2019-09-24 11:32:50来源:阅读:1

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是什么?

这个问题如果问向十位业内人士,至少八位的回答恐怕都是“氢燃料电池车”。

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致力于推动建设“氢能社会”,因为氢燃料是业内公认的理想新能源。

它的燃料是氢气,资源量相当于无穷无尽,燃烧后排放物只有水。也就是说,只要氢气的制造过程足够环保,那么氢燃料就是没有任何污染物的真正“零排放”能源。

谁打响了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第一枪?

因此,车企们也正把氢燃料电池车当作其未来发展的最终目标,从最早开始氢能研发的丰田、本田,到投入手笔越来越大的现代,再到宝马、奥迪、大众、吉利等品牌的纷纷入局,一场氢能源汽车大赛的集结号已经正式吹响。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开上氢燃料电池车的日子不远了。氢能源在汽车方面的应用场景,依然非常有限。

比如在8月份举办的汽车驱动创新科技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陈清泉就分析过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场景。在他看来,小型车、短路途的情境下,纯电动汽车的经济性较好、适用度更高,而氢燃料电池则在大中型车、较远路程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陈院士给出的研究团队数据佐证是,小型车行程在200公里以内时,纯电动汽车经济性占优,200公里以上氢燃料电池车更划算;大客车相应的经济性“分水岭”则是在80公里左右。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数值也会呈现动态变化。

而除去经济性因素,相比纯电动,大型车更适合氢燃料电池的另一原因是,电池重量不会随续航里程的增加而激增,增大不稳定性,危及安全。

从这个角度来看,氢燃料电池车应用与推广的突破口,很可能是在商用车范畴。

谁打响了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第一枪?

这一趋势从现在的氢燃料电池车产销量上也能体现出来。

今年1~7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6辆和1106辆,同比分别增长8.8倍和10.1倍。而具体到车型,全部是客车和专用车。

其中,销量最高的是上汽MAXUS,其旗下轻客车型FCV80累计销售305辆,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里的市场份额高达53.42%。

这么说或许比较模糊,毕竟在我们大多数人的潜意识里,并不关注商用车。但上汽MAXUS FCV80的销量数字其实非常有意义,它背后隐藏着的也是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发展维度与方向。

因为这是国内首款商业化运营燃料电池宽体轻客,也是国内第一款运用全新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国际首款燃料电池轻客车型。

换句话说就是,在最接近乘用车的小型商用车——轻客的细分市场里,FCV80是第一个吃氢能螃蟹的产品。

谁打响了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第一枪?


推荐阅读:叶紫

滚动推荐
59:18人造肉 STARFIELD星期零携
奈雪梦工厂开业至今热度不断,1000+㎡的梦工厂内设有烘焙、茶饮、酒屋[详细]
16:292019 “共商共建•聚赢崇州qu
11月26日,以“共商共建•聚赢崇州”为主题的2019 崇州大数据•数[详细]
19:02探营2019杭州云栖大会:阿里人工
9月25日至27日,2019杭州云栖大会将拉开帷幕。今年大会将以开发者[详细]
17:00中国便利店之王要卖咖啡!星巴克、瑞
当下,商业空间的比拼已成为商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坐拥全国2.7万家[详细]
15:58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快手美食家”
2019年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详细]
09:29内置五星级酒店?雷克萨斯全新旗舰游
日前,雷克萨斯发布了旗下第四款旗舰游艇——LY 650游艇,并在海外举[详细]
06:51沉淀20年,她“织”出诗意的品牌文
8年前,她从杭州来到濮院320创意广场开办设计公司;4年前,她的小小创[详细]